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自行車 坐墊前後 座管高低 與 疼痛位置的關係 -

調整的基本原則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座管高度拉到跨高x0.875左右座墊前後位置就是讓膝蓋的鉛錘線差不多經過踏板軸心),相信騎車一陣子的人應該都知道,但是每個人的筋骨柔軟度不同,肌肉強度不同,不是一個標準就百分之百適合所有人,所以適當的微調這個標準讓騎車的時後膝蓋更加的舒適,更加的不容易疼痛,車友們若是按照傳統的標準下去安裝調整之後,還是會有疼痛問題的話,不妨往下看看。

狀況1:座墊位置太前面或是座管高度太低
=>平常騎騎緩坡或是平路可能還好,一旦騎山路或是你外加重踩,大概膝蓋骨頭下面一點點處或是膝蓋骨頭"裡面"會隱隱作痛
解法:座墊調後面點,或是座管調高點

狀況2:坐墊太高太後面
在高迴轉的時候特別容易發作,在網路上流傳已久的ITB症候群,治療方式眾說紛紜,我只說我使用的方式(沒有戴特別的護具或是吃故勒沙敏之類的),我採取將坐墊調低或是坐墊調前面一點的方式"即可",我比較偏好不使用任何的護具也不服用額外的軟骨補充劑,而選擇從FITTING的角度下手。




補充:
座墊前後位置與座管高度擁有一個微妙的平衡,你要調整到這個平衡的難易程度要看你天生的筋骨是那一種:

1.如果你天生的筋骨強健,肌力強,你的柔軟度又很夠,你的關節的軟骨潤滑非常的足夠,那你就很容易找到這個平衡"區塊",即座墊前後位置A+座管高度A騎起來你覺得有利於上坡重踩,而且你再怎麼操你的腳,也不會膝蓋痛或是腳踝痛,或是座墊前後位置B+座管高度B,非常利於踩高迴轉,而且再怎麼操,也不會膝蓋痛或腳踝痛,這種人要找到平衡點很容易,因為他的平衡範圍很廣。

2.如果你從小很少運動,外加筋骨也天生不強健,肌力普通,柔軟度也因為工作之後降到0,膝蓋的軟骨潤滑也很差,隨便操都會膝蓋痛的話(以上就是在說我),  那你的平衡也許只有一個"點",只有一個座墊前後位置+一個座管高度,調整的方式請以"公厘"為單位去調整,只有找到這個點,你才能嘗試更進階的練習方式,例如上坡練習坐姿重踩,或是踩滾筒練習高迴轉,並且在練習後不感到關節疼痛

以上 ...除了天生筋骨強健部分我體驗不到之外,其他都是親身經驗,不是書上理論,給車友參考一下

本文在MOBILE01的討論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