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土砲之自行車公路車FITTING 基本上半身之設定


注意!服用本篇之前請一定要先服用
自行車 基本坐墊+坐管 安裝基本準則
下半身的姿勢尚未調整好之前,調整上半身的姿勢是沒意義的!

科學的上半身公路車FITTING姿勢調整需要量測很多的身體的部位的長度,例如手臂長,柔軟度...我很懶的量測一大堆的東西做FITTING,因為量完之後調整之後的試騎感覺順不順對我來說才是重點,所以我都憑直覺買長度不一樣的龍頭,然後多買幾個墊片,龍頭蠻便宜的,鋁合金的輕的不要頂級的也才七八百,墊片一片也才幾十塊而已。

按照以下準則調整你的上半身姿勢,大抵上可以參考下面的圖片,但是你如果比我柔軟度還要好,可以自己換更長的龍頭,增減墊片,讓姿勢更低,更加順風!
建議剛開始騎跑車的人照我的照片調就可以,我因為工作關係是長年打電腦,所以脊椎非常僵硬,每天都會痠痛,柔軟度極差,所以我辦的到的騎跑車的姿勢,你也一定辦得到!

1.先調整姿勢握下把,這個把位最少用,但是很重要!你下坡沒這個把位,會很難下,這個把位優先順位第一。
握下把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背部還是能夠維持一點點弧度,不致於完全打直,而且你的脖子往前看路的時候,不會覺得很吃力到脖子快要扭到了,下坡的時候你才能握下把撐得長久,你在轉彎的時候重心的切換才會順暢。

調整握下把姿勢準則:
i.若是覺得身體都縮在一起了,就是龍頭太短
ii.若是整個人都快要趴在車上了,感覺腰快要斷掉了 = =" 就是龍頭太長,或是把手太低
iii.若是覺得下坡時脖子快要斷掉了,就是龍頭太長,或是把手太低
iv.若是覺得手指頭根本勾不到剎車,就是龍頭太長,或是把手太低

看不懂我在寫甚麼的朋友,你只要故意裝個很長的龍頭,然後去騎個觀音山還是某某山,握下把騎下坡,你就會覺得....
脖子快要斷掉了,還有轉彎壓車的時候很恐怖車子好像要快倒了,還有背部會快要酸死了,握剎車的手指頭也絕對酸的不得了...

握下把騎起來的參考照片就直接看下面,想看職業選手的示範的,可以去買BICYCLE CLUB雜誌,寫的很平易近人。


2.然後調整姿勢握變速把手,調整變速把手握變速把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背部可以輕鬆的稍微弓起(每個人柔軟度不同,有感覺到有弓起就好),這個姿勢做好的話,你從握變把抽車再恢復成坐著騎才會順(反之亦然),還有長時間騎乘你的脊椎才不會酸,以及坐在坐墊上立骨盆才立的起來(骨盆沒立起來很容易導致...淡淡的哀傷)。


調整握變速把手姿勢準則:
i.變速把手太遠或是太低的話,會導致你立骨盆立不起來,沒有立骨盆的話,你的姿勢就會用直接用蛋蛋壓在坐墊上,久了你就...會很不舒服,應該會麻掉...
ii.如果你手握在變把上面的時候,整個背部是直直的,那你的變速把手可能太遠




3.再來調整握上把的姿勢,握上把的時候,你稍微上半身出點力,就可以把上半身弓起一點弧度。
這個姿勢做好的話,你在不斷騎上坡路線的時候,就能偶爾切換到這個姿勢降低你肺活量的負擔,也容易從握變速把手切換到握上把降低你背部的負擔

調整握上把的姿勢準則:
基本上我覺得只要把前面兩種握法的姿勢調整好,握上把就可以很自然的,沒有甚麼原則



4.如果前面那三點都做到了,試著在上坡抽車練習看看,是否你的腿會踢到把手,如果會,試著墊高0.5公分的墊片還有換個加長1公分的龍頭,就可以保持你剛剛前面那3點調整好的感覺,並且讓你抽車時踢不到把手。

希望這個土砲式自行車上半身FITTING能對老是覺得上半身很不舒服的車友有幫助

PS.更詳細的資訊可以自行購買樂活文化事業出版的BICYCLE CLUB VOL.3+5+6+8+10+12還有公路車設定指南這兩本書,都有日本職業自行車選手專業介紹喔!雜誌上也有更進階的變速把手安裝角度、不同品牌的變速把手有何差異...等等

本文在mobile01小惡魔自行車討論區的討論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